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辽源车市 > 辽源车市新闻

新能源车补贴额度挂钩节油量 阶梯式补贴

2013年03月25日14:45
来源:每日经济新闻
  全球电动汽车发展受挫之际,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也出现调整信号。日前,工信部、科技部、财政部等国家四部委达成共识,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三年,但补贴方式将从过去按电池容量补贴调整为按实际节油效果执行,分为16个档次阶梯式补贴。业内专家分析,此次调整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再锁定纯电动方向,有利于新能源车型向私人消费领域拓展,较低成本、使用方便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将重获青睐。

  全国新能源车 保有量仅2.7万辆

  2009年全国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启动之际,瞄准的目标是力争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%。此后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北京6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也陆续提出,到2012年底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至少2万辆。

  最新数据显示,上述推广目标均未完成。截至去年年底,25个示范城市电动汽车数量27432辆,其中进入公共领域的车辆为23032辆,私人购车数量仅4400辆。

  新能源汽车推广主要补贴纯电动车型,但各示范城市配套充电设施发展缓慢是制约规模扩张的重要原因。根据此前的补贴政策,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/千瓦时给予补助,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助5万元,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助6万元。各地方政府也相应叠加补贴,如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最高补3万元,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6万元。

  尽管总补贴额度最高达12万元,但多数消费者还是不为所动。“同样一款家用轿车,扣除补贴电动版比汽油版贵出好几万元,多少年才能从油钱中省回来?”对纯电动车感兴趣但下不了购买决心的林先生表示,如果充电能跟加油一样方便,他才会考虑购买电动车,毕竟电动车行驶里程太短,怕路上趴窝太操心。

  新能源车补贴 不再迷恋技术路线

  工信部方面近日透露,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预计上半年出台,将不再按照技术路线给予补贴,而是按照实际节油效果补贴。对此,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、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评价认为,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回归理性。

  此前,购买混合动力车型只能拿到3000元的节能汽车补贴,与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相比缺乏吸引力。“纯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,电池重而续航里程短,不仅带来汽车制动的风险,也难以满足消费者基本使用需求。”宋健认为,目前纯电动汽车造价高昂,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广则容易得多,不需要巨额补贴就能取得良好的节油效果。

  以丰田普锐斯这类混合动力车型为例,只需要安装1千瓦时的电池和50千瓦的电机,增加的总成本不过数万元,节油率能高达40%,而纯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则动辄一二十万元。更重要的是,纯电动车基本定位于家庭的第二辆车,混合动力车型消费者则不用担心续航里程,初次购车也可以选择,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。

  宋健预测,在补贴新政出台后,汽车厂商会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加大投入,避免专注于纯电动技术领域可能带来的高风险。

  在大洋彼岸,美国的电动汽车推广同样阻力重重。美国政府原计划2012年实现电动车销售20万辆,但实际仅销售5万辆,奥巴马之前提出的2015年实现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可能落空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混合动力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。目前,丰田普锐斯在美国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20万辆,在日本也连续4年成为销量冠军。
(责任编辑:姜宗喆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